【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危害】 ( 作者唐心北)

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危害

(唐心北 臺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科主任   國家衛生研究院「臺灣成癮醫療臨床及研究培訓計畫」執行委員 )

壹、「娛樂性藥物」與「新興精神作用物質」

聯合國「毒品與犯罪管制辦公室」(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, UNODC)將那些未被1961年與1971年國際禁藥管制協定中列管、對社會與健康具有危害性的物質,統稱為「新興精神作用物質」(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, NPS)。這些物質不一定是最近才合成的,但卻是近年來開始被濫用的。UNODC為強化國際合作對抗日益成長的NPS濫用,不定期出版「The UNODC Early Warning Advisory on NPS」。UNODC的統計,自2009年至2016年,全世界共有739種NPS被報告到UNODC,全球共有106個國家有NPS的問題。

這些NPS常在俱樂部、酒吧、舞會或PUB等場所被濫用,作為娛樂助興之工具,故又稱「娛樂性藥物」或「俱樂部濫用藥」,使用者以年輕人居多,而且青少年與女性濫用者日漸增多。這些藥物容易製造、容易取得也容易使用,販毒者常賦予新穎的名字、新潮的造型與包裝,無法從外觀輕易辨識,再加上錯誤的資訊傳播,讓人誤以為使用是流行、新潮的表現。而更嚴重的問題是,這些物質的成份不純,常同時混雜了多樣物質,大幅增高了使用的危險性。

貳、為什麼會「成癮」?

現今的生物醫學觀點,有兩種情況是「成癮」的重要關鍵:物質啟動中樞神經系統的特殊路徑–「獎賞中樞」(reward system),讓人產生安適、愉悅、欣快感的「正增強」效果!個體重覆使用物質後,身體對該物質的適應與容忍度逐漸上升,產生「耐受性或耐藥性」(tolerance),以致個體必需增加用量或使用次數才能達到原有的效果。當濫用者經常性地重覆使用某種物質,一旦突然停止或減少用量,身體會產生不舒服的「戒斷」症狀或反應(withdrawal),對人產生「負增強」作用。「正增強」與「負增強」的反應,對個體形成一種「制約作用」,導致強烈需要再次使用的「渴求感」(craving),使個體失去理智與自我克制力而再次施用。成癮的機轉主要可從四個方面來探討,包括:正增強回饋機轉(positive reinforcing quality)、高危險情境、刺激的制約行為及保護因子(物質的副作用)。其中正增強回饋機轉牽涉到腦神經迴路與神經傳導物質的交互作用。

依行為理論來看,成癮應是主動的物質尋求行為(substance-seeking behavior),而非消極的避免戒斷症狀,因為並非所有的成癮物質皆有生理依賴或戒斷症狀。研究顯示,作用速度越快、有較強烈「正增強」與「負增強」反應的物質,被濫用與成癮的可能性越高。

除了考慮遺傳、大腦的自我刺激與回饋系統和神經傳導物質等生理因素外,人格的特質與脆弱性、社會價值與文化影響、情緒控制與認知等也對成癮行為的形成或維持造成很大的影響。

參、「娛樂性藥物」的危害

近年來臺灣的司法與衛政體系發現,安非他命與愷(K)他命持續為本土最主要被濫用的物質,而大麻與合成大麻、卡西酮(cathinone)等物質被濫用情形日漸增加;這其中包含了臺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的第二與第三級毒品。受限於篇幅,僅就其中幾項常見的「新興精神作用物質」作簡介。

()安非他命類

包括安非他命(Amphetamines)、甲基安非他命(Methamphetamines);在臺灣目前均列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的第二級毒品。安非他命為麻黃素經化學合成的中樞神經興奮劑,易溶於水或酒精。甲基安非他命是安非他命的衍生物,其脂溶性較高,藥效較快產生,一般市面上查獲的多屬甲基安非他命。

安非他命可經由吸食、口服、或注射等方式施用;在臺灣,使用者多是將少許(約幾粒米大小)的安非他命放入玻璃製的吸食器內,加入水,再以火在下燒烤,吸入蒸氣煙霧。

此類為中樞神經興奮劑,使用後不久即會產生提神、振奮、欣快感、自信、滿足感等效果,施用者常會變得多話、好動、失眠、食慾減退、口鼻乾燥;生理上呈現瞳孔放大、脈搏變快、血壓昇高。但多次使用後,前述感覺會逐漸縮短或消失;藥效退去時有戒斷症狀,包括:無力、疲倦、情緒低落、沮喪、或煩躁不安、恍惚、失眠或嗜睡(insomnia or hypersomnia) 、胃口增加、做鮮活的惡夢(vivid, unpleasant dreams)、精神活動遲滯或激躁(psychomotor retardation or agitation),因而用量及使用頻次漸增。

倘若用量過多而到急性中毒時,施用者會有心悸、噁心、嘔吐、盜汗或畏寒;也會有不適當行為,如:躁動、判斷力差、言談誇大、暴力、社會功能退步等。嚴重的中毒會造成體溫過高、心律不整、橫紋肌溶解、痙攣、急性腎衰竭、內出血、昏迷,甚至死亡。

長期大量使用安非他命後,施用者可能會出現重覆做一個動作的行為(stereotype behavior),如:重覆打掃、寫字、拆解與組裝小型機械等;有人會產生類似妄想型思覺失調症之安非他命精神病症候群,出現:聽幻覺、視幻覺、覺得被人監視、跟蹤、甚至有被害感;吸食者可能為了「自衛」而有暴力攻擊行為;也可能產生自殘行為。研究顯示,精神病症狀一般平均在使用3年後開始出現。研究也顯示,安非他命造成腦細胞的傷害,至少要停用一年以上才可恢復,有的人甚至無法恢復,成為慢性精神病患。

()愷他命(Ketamine)

俗稱:卡門、K、K他命、Special K、K粉、克他命、K仔。

這是一種非鴉片類麻醉藥物,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。日常所見的主要成份是鹽酸氯胺酮;在常溫常壓下,呈白色粉末狀固體物質。此藥物的藥理環烴六胺(俗稱「天使塵」)相似,有幻覺劑之作用,對人類的副作用較大,通常用於動物麻醉之全身性麻醉劑。

愷他命可以口服、煙吸(摻入香菸中)、鼻吸、注射等方式使用,後二者的作用速度較快。低劑量下,讓人如喝醉酒一般,暈眩、手腳不靈活、身體失去平衡、肢體笨拙或機器人動作、好似在作夢;高劑量時,造成疼痛感知降低,肢體短暫性癱瘓、移動困難,對環境知覺喪失、有奇異視覺經驗(複視、視覺模糊、影像扭曲)、暫發性解離(失憶或失神)、瀕死感;也可能會噁心、嘔吐、痙攣、心搏過速與呼吸加速,嚴重時血壓上升、震顫、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、陣攣性運動,甚至呼吸抑制而致死。部分個案在恢復期會出現愉快的夢、意識模糊、幻覺、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,發生率約12%。愷他命藥效快速且持久,對身體的協調及判斷力之影響可達一天。

長期使用愷他命會破壞大腦的神經元、神經纖維,導致大腦皮質萎縮,影響智力、記憶力、語言、說寫能力等,造成失眠、口齒不清等現象。愷他命的代謝物會損害膀胱黏膜,濫用者可能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,因膀胱黏膜纖維化造成膀胱萎縮,使膀胱儲尿容積下降,導致頻尿、尿急、小便疼痛、下腹部疼痛、血尿,嚴重的病人會出現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,每隔15至30分鐘便須上廁所解尿,因而影響工作及生活作息。

長期使用愷他命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,而強迫性使用,停藥後雖不會產生戒斷症狀,但不易戒除。

 丙、大麻(Marijuana)

大麻由麻科植物Cannabis Sativa或其變種之葉製備而得,活性成份富含於葉及雌花,常見型態為將大麻葉乾燥後,混雜菸草捲成香菸。大多是以口服或是吸入的方式使用。吸食後15分鐘開始作用,可持續3至4 小時,有強烈的生理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。在臺灣目前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及毒品。

大麻的主要作用成分為四氫大麻酚(delta-9-tetrahydrocannabinol, Δ9-THC),精神作用主要有所謂的「高潮經驗」(high experience),使用者會有欣快感、夢幻感、自覺思考變順暢清澈、對刺激敏感度高、時空感扭曲、情緒易變、注意力下降、話多、好嬉戲、錯覺、幻覺(尤其是視幻覺)。據吸食者描述,吸入大麻菸後,起初感覺放鬆,有朦朧和輕飄飄感;自覺眼睛會膨脹,對色彩的感覺更加強烈,其他的感覺也會增強。一段時間過後,吸食者會產生所謂的「惡夢之旅」:出現強烈之恐慌、焦慮、失去自我界限、幻覺,這些都是THC與大腦相互作用所造成的。大麻也會有戒斷症狀,包括:厭食、焦慮不安、躁動、憂鬱、睡眠障礙、多疑等。

濫用大麻的危害包括:無法集中精神,短期記憶力衰退,影響學習。理解力及反應力減弱,無法勝任複雜的工作,常導致車禍。使用者的自我約束力減弱,導致危險性行為、興奮過度。而孕婦若吸食大麻,會造成早產、胎兒體重偏低。長期施用大麻,會產生「動機缺乏症候群」(Amotivational Syndrome),吸食者產生幻覺,脫離現實,喪失方向感、平衡力及對時間、空間的概念,對事情缺乏動機、喪失自我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。

丁、合成大麻(Synthetic cannabis)

又稱「合成大麻類受體影響劑」(Synthetic Cannabinoids),是以不同香料藥草,混合不同物質製成不同口味品種的低成本化學合成香料菸;其名稱有時依成份或其他理由被稱為K2、Spice(香料)、Genie(精靈)、Zohai(佐海)、迷幻鼠尾草、AKB-48等。

合成大麻外表看起來像風乾的葉片,通常裝在小的銀色塑膠袋裡,以「香料」或「混合香料」出售。合成大麻可透過蒸餾器以液態方式變成蒸氣吸入使用,也常被放在菸捲、菸斗、或電子菸中吸食,有些使用者更將它做成一種茶,或放進布朗尼裡面食用。燃燒吸食可產生類似四氫大麻酚(THC)的興奮反應,據稱比大麻強四倍,且更快到達腦部。

合成大麻對濫用者的影響,似乎與其毒品的合成比例有關。目前發現可能導致心搏過速、心律不整與心肌梗塞;也可能引發癲癇。最近有報告指出,合成大麻可能與一些自殺有關。

 戊、浴鹽(Bath Salts)

浴鹽是一群人工合成卡西酮(Cathinone)之衍生化合物,主要成分有:Mephedrone(甲氧麻黃酮,常稱「喵喵」)、Methylone(亞甲基雙氧甲基卡西酮,簡稱bk-MDMA)、Methcathinone(甲卡西酮,又稱甲基卡西酮),及Methylenedioxypyrovalerone(亞甲基二氧吡咯戊酮,簡稱MDPV)等,因其結晶與沐浴用鹽類似而得名。近幾年製毒者發現此類物質可做為安非他命、搖頭丸的替代品,由於價格便宜、網路行銷的推波助瀾,迅速在歐美造成大流行。

浴鹽屬中樞神經興奮劑,具成癮性,毒性反應類似甲基安非他命及搖頭丸,使用後會出現心搏過速、激躁、高血壓、恐慌發作與憂鬱等副作用,嚴重時產生被害妄想、幻覺;不同的是,浴鹽造成的幻覺非常奇特,自殺及暴力攻擊的比率也特別高。

(總來訪 510 次, 今日來訪 1 次 )

發佈留言